NEWS最新消息

2020/09/11 濕食、鮮食、生食有差嗎?優劣利弊在這裡!

寵物, 濕食, 罐頭, 鮮食, 生食

濕食是相對於乾糧的說法,主食罐頭、副食罐頭、自製/商業鮮食和商業生食,都可以算是濕食。
 
由於某些毛孩可能不愛喝水,或是有腎臟疾病方面的隱憂,因此近幾年台灣興起了濕食的風潮;全濕食,指的是在正餐方面,完全不提供寵物乾糧,完全以主食罐頭、鮮食或生食餵養;半濕食,則是在正餐方面,以乾糧與濕食各半給予,可以同時滿足寵物的多元適口性。
 

1.主食罐頭的優點

主食罐頭與副食罐頭的差異,在於營養素是否完整;由於犬貓在野生環境中,狩獵之後都會盡可能把獵物的身體啃食殆盡,從獵物身上的肉、骨頭、內臟到腸胃裡消化到一半的植物纖維,都是犬貓所需的營養來源,因此主食罐頭除了肉類、膳食纖維與適量澱粉以外,也會添加犬貓需要的多元營養成分,盡可能滿足犬貓的必需營養素。副食罐頭則顧名思義,適口性較佳,可以當點心給予,但在營養成分上略遜於主食罐頭,不建議當作正餐食用。
 


2. 商業鮮食與自製鮮食的差異

商業鮮食的部分,通常是以真空包裝並低溫保存,食用前以微波或烤箱的方式解凍/加熱,在常溫狀態給犬貓食用;商業鮮食跟自製鮮食的最大差異,就是商業鮮食在營養補充上和主食罐頭雷同,會依照固定比例添加營養成分,確保犬貓可以從食物中獲得所需營養。自製鮮食的部分則需要飼主額外購買鈣粉、維生素營養粉和牛磺酸粉末等營養成分,並依照專業指示添加,才能滿足寵物成長、發育或維持健康等必需營養素。
 


3. 生食需要注意什麼

商業生食和主食罐頭、商業鮮食最大的差異,在於主食罐頭和商業鮮食都是經過高溫滅菌,而商業生食則是經過特殊的低溫滅菌過程,在製作環境與運輸過程都必須全程保持低溫,並且透過真空包裝盡量減少細菌滋生的可能性,在寵物食用前解凍到常溫;商業生食標榜最接近寵物的原始食物,但也跟主食罐頭、商業鮮食一樣會添加必需營養成分。
 
自製生食的風險非常高,除了細菌和寄生蟲的威脅以外,也較難光靠肉品滿足寵物需求,餵食骨頭還會有胃穿孔與食道遭劃傷的可能性,因此不建議一般民眾自製生食給犬貓食用。
 


4. 濕食的共通缺點

濕食的優勢是富含水分,可以讓毛孩在進食中攝取水份,甚至對於咀嚼、吞嚥或消化能力較差的毛孩而言,會比乾糧更適合;缺點是保存期限較短,以及開封後在室溫下放置容易變質,生食更可能因保存不當而腐敗。選擇半濕食或全濕食的愛媽、愛爸們,建議每一餐的濕食分量以毛孩剛好可以吃完為主,若有剩餘的部分請盡量避免隔餐食用,以免毛孩吃下遭細菌汙染的食物,導致腸胃道疾病發生。
 

其實不論是乾糧、半濕食或全濕食,都要依照家中毛小孩的適口性、飲食習慣和健康狀況做衡量,同時也要配合愛媽、愛爸的生活與工作;乾糧除了提供毛小孩多元的營養來源,容易保存和在室溫下不易變質、腐敗,是許多上班族或多犬、多貓家庭的首選,所以只要毛小孩愛吃,又能補充足夠的營養成分,就是適合的食物喔!



點我看更多寵物健康知識